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放下執念吧~不然[我可能不會度化你]

(圖片來源:http://www.khcc.gov.tw/PhotoDataS/PIC1040114_6.jpg)

時間:2015.1.24 19:30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這齣戲一開始並沒有吸引我的目光,雖然曾經看過幾齣好看的傳統戲曲,但畢竟傳統戲曲不是我的看戲主項,加上這議題又加上了"宗教"元素,距離感更深。說也奇怪,這齣戲從高雄演出後大紅,人人看過必推且叫好又叫座。基於好奇一探究竟後,怎麼辦!這可能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小劇場演出!可是看完這齣才一月水準就這麼高怎麼辦!


這是奇巧劇團<奇巧瘋言系列>的第一齣。節目冊一打開,黑色紙上印刷白色字體完整的金剛經。

在演出開演前,小小的實驗劇場中用三大具有金屬折射質感的長掛布從上方垂掛至舞台,舞台中央做起一個小山丘,營造出孤獨的空間感。

故事開始是Smith佛陀(連名字都這麼有喜感!)和弟子阿難去度假,是的,神明也需要放假,在度假小島上,居然遇上的Yes基督(是不是覺得kuso起來了!?)。此時凡人苦哈哈也追上荒島,埋怨神佛居然度假卻不度化他。苦哈哈深深的執念其實是和阿難前世有所牽連的。在陳述完前世淵源之後,場景卻突然從神佛度假小島轉換為精神病院,原本度假小島上的吧檯老闆成了精神病院的照護人員,而這四個人居然成了院中病友,在一陣吵鬧後,又回到神佛度假小島的場景~

這齣戲好看,絕對是編劇居功厥偉。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天才腦,可以把傳統戲曲之美發揮的這麼活潑有趣!?

編劇劉建幗是豫劇大師王海玲的女兒,藝術家的細胞絕對是會遺傳的。另三位主要演員也是傳統戲曲的年輕生力軍,四個人唱豫劇、歌仔戲,又加入現代流行音樂Bassa Nova、搖滾,拿起烏克麗麗說說唱唱又跳舞,非常歡樂,講起經文含意又不失嚴肅認真,傳統戲曲的各種穿插非常順暢,最難能可貴的是用我們年輕一代的角度唱出傳統戲曲的新面貌,一點都不無聊,不會聽不懂而且覺得超好聽!(編劇當中甚至還用了浩劫重生的梗,我想在場許多老先生老奶奶可能不大懂吧~但全場笑得好開心啊~XD)

放下執念,神佛也是要放假的,解鈴人還需繫鈴人,自己才能度化自己啊~

以後奇巧劇團的戲,我。都。要。看!傳統戲曲也可以看得很流行很當代,完全不可能看不懂,非常有趣,非看不可!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